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

我辭職了

 

在HA工作了8年,我辭職了。

這個念頭自去年起就悄悄地埋在我心中了,像一顆遲遲未能發芽的種子,沒想到經過第五波疫情這場暴風雨的洗禮後,它卻發瘋似的茁壯成長起來。

這當然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。那,為什麼我要辭職呢?

最大的原因,莫過於人手不足,工作壓力大。

這似乎是一個永遠也解決不了的問題,HA一直視而不見,置之不理,第五波疫情卻狠狠地打了當局一巴掌,把問題的迫切性展露於人前。

記得在第五波疫情高峰時期,本來已經負荷很重的醫院被迫超負荷,當時面臨著老人院大爆發,電視上經常報導著急症室人山人海的畫面,因為隔離病床不足,當局在急症室戶外搭起了臨時帳篷,讓老弱病小忍受著風吹雨打,等待一張床位。當時網絡上流傳著一篇急症室護士寫的文章,哭訴著很多病人得不到應有的照顧,有些病人在量血壓的時候才被發現已經去世了,急症室裏屍體疊著屍體的畫面,非常震撼人心。

我們病房隔離病床的數目一度由19增加到30張,單人房變雙人房,雙人房變三人房,幾乎是每一寸空隙也不放過。病房裏住滿了各大專科的病人,內外婦兒,應有盡有。身為一線隔離病房,15L O2的病人到處都是,有些病人情況嚴重,醫生覺得該使用HFNC機器,可是醫院的HFNC也供不應求,病人需要排隊等待使用;有些情況更惡劣的,需要做氣管插喉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,病房裏長期擺放著4-6部呼吸機,這些病人大多都是虛弱的,有的連轉身的力氣也沒有,需要高度護理。

除了病床外,我們的監測儀器也不夠。病房裏就只有8部cardiac monitor,面對著10幾20個重症病人,該怎麼分配呢?大家的共識是對著DNACPR的病人,一律不給cardiac monitor監測,把機器留給有更有需要的人,這也是在現實中不得不做出的選擇。於是急症室的發生的那些事情就一幕幕上演了——有些病人在我們進去幫他量血壓、換尿片的時候,才被發現已經沒有心跳。

那段時間打包屍體成了每個shift的日常,我試過兩次一個shift打包了3個,熟能生巧,大家愈來愈熟練。可是屍體打包好了也不能馬上送去殮房的,一方面是因為殮房一位難求,另一方面殮房職員的人手也嚴重不足。依我的觀察,屍體大約要等上4-5個小時才能被送去殮房,這也是沒辦法的事。

隨著疫情擴散,感染的病人愈來愈多,同事也一個個倒下了,病房裏可以工作的護士愈來愈少。本來5個人才勉強做得來的工作,現在只有3個人扛,大家就死命地做,忙到連喝口水、上厠所的時間也沒有。經理也捲起袖子跟大家一起幹,什麼換尿片、打包屍體、CPR,他全部都幫忙做,因為人手太不足了。

那段時間除了身體很累之外,精神上也很累。下班後,有好幾次在夢裏夢見自己繼續在病房工作,繼續那些未完的故事,等到夢醒了,又開始工作,開始另一個故事。在那忙得不可開交的日子裏,我根本沒時間去關僱自己的心靈。等到後來疫情開始緩和了,同事一個個resume duty,工作量開始降下來的時候,我才愕然發現,原來自己心中那顆辭職的種子已經萌芽。就是這個時候,我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。

那辭職後我有什麼打算呢?目前的打算是讓自己休息一段時間,先在HA做LOCUM(自選兼職),讓生活慢下來,過一段work life balance的日子。至於將來,可能有一天會去私家醫院做護士吧。


閱讀更多:

護士兼職:一個月工作14天,月入可達這個數?

實現財務靈活性:醫管局Locum RN薪酬指南

2 則留言:

  1. 喺google搜尋護士辭職無意睇到你嘅blog。我係medical都做得好辛苦。。入職前我一生人從未試過喊得咁密。。脾氣未試過變到咁差。。。係病房無一刻可以停落嚟抖啖氣,好似永遠都有嘢追住你嚟做,每日極重既工作量加上上司既問責,都令到我情緒好差,需要搵專業人士幫我手。好想好想辭職。。但又唔知道私家嘅文化我識唔適應得到,或者應該話我連為自己人生打算嘅空間都無,好慘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了你的留言,都感受到你很辛苦。公院Medical的工作量真的很多,這一點大家都知,真的不容易。工作影響到情緒,是很辛苦的,幸好你識搵專業人士幫忙。或者你可以試下搵CND幫手睇睇可唔可以調department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