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

辭職一年,我後悔了嗎?


不知不覺間,我辭職已經有一年多了。回顧這段時光,我有時會在想:我感到後悔了嗎?當初是不是做錯決定了呢?如果一年前的我沒有辭職,現在的生活又是怎樣?今天,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過去一年的經歷和心情。

其實,我一直知道,HA的職涯不是我長久的選擇,總有一天我會離開的。

觸發我辭職的主要原因,是COVID-19的第五波疫情。2022年3月份,香港經歷了第五波疫情,一線隔離病房塞滿了大量嚴重患者,工作壓力和工作量幾近無法負荷。每天,我們都需要照顧大量15L O2、High Flow O2或者on ventilator的病人,忙得不可開交;而同一時間,我們的staff卻一個個因感染COVID-19而倒下了。在這種病人增加而人手減少的極端情況下,壓力漸漸成了一種無法承受之重,彷彿是一雙無形的手緊緊纏繞著我,不斷地擠取我最後的精力,讓我幾乎無法呼吸。

後來疫情過去,有一次我在幫病人打針旳時候,發現HB site很不順暢,我不斷地嘗試著把NS推進去,但是不成功。這雖然是件小事,但在那一刻,我感到一股無名的憤怒湧上心頭,彷彿瘋狂地燃燒著,難以壓制。我不禁自問:為什麼我要工作得這麼辛苦?那一刻我意識到,我已經不像從前那樣熱愛這份工作了,我變了。我開始思考,也許應該停下來休息一下。

於是,我開始了兼職護士的生涯。我以Locum RN的身份,回到了HA,每週工作三至四天,從去年十一月一直持續到現在。今年三月和四月,我甚至去了一趟長達兩個月的歐洲旅行。這是我生命中最長的一次旅行,我感到自己放慢了腳步,以較輕鬆的態度探索這個世界。

在這一年中,我發現我重新找回了當初對護理的熱情。現在,我很享受護理工作,我可以很投入地為病人洗傷口,細心照顧他們。我感到我正在做的是patient care,而不是像以前那樣的paper care。過去,當我作為team IC時,大部分時間都花在Documentation上,這並不是護士工作的理想情況。醫院管理局要求我們的醫療記錄必須完美,他們不斷推出新的表格,要求前線護士花更多時間來填寫,但我認為,護士應該更專注於實際的病人護理,像是為他們洗傷口、幫助他們服藥。

不再需要通宵工作之後,我發現我的睡眠品質有了明顯改善。我現在擁有穩定的生活節奏,每晚都能夠享受充足的休息時間,醒來時感到精力充沛。這改善了我的身體健康和心理狀態,使我能夠更好地應對工作和生活的挑戰。睡眠的改善讓我重拾了對生活的熱情,並讓我更有活力地投入到護理工作中。

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方式,它讓我找到了生活和工作之間的平衡,這對我來說是最舒適的狀態。這一年的經歷讓我重新點燃對護理的熱情,並讓我更加珍惜為病人提供關懷的機會。無論如何,我現在沒有任何後悔,反而對未來充滿希望。這段經歷讓我更了解自己,也找到了更適合自己的道路。


閱讀更多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