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

關於SHS,我想說的話

 

SHS(Special Honorarium Scheme),中文是特別酬金計劃,是醫管局設立已久的一種加班津貼,行內人通常俗稱為「賣血」或是「賣鐘」。

SHS的好處是增加一些額外的人手舒緩公立醫院裏人手緊拙的情況,同時也讓這些有需要的同事賺取一點外快。

我曾經也是SHS的參加者,偶爾會用工餘時間賺取一點外快,覺得計劃不錯。但是,現在的我不再這麼想了,對於SHS,我的看法是:不—再—參—加!

到底是為什麼呢?

休息才能走得更遠

如果硬要我用一句話去形容,我會說:隔離病房的工作量是以前私家病房的3倍,N更的工作量是10倍!N更收紅旗(危急病人)對我們而言是家常便飯,如果當晚不用收ventilator case就要感恩了。偶爾會遇到一些STEMI、massive ICH或massive hematemesis的病人,讓人感到彷彿工作於ICU一樣。那樣的工作壓力極大,體內的腎上腺素像搭乘了火箭般直衝雲霄。下班了,滿腦子是搶救病人的畫面,久久未能入睡。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,我覺得是必要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休息,才能繼續工作下去。

維繫親情同樣重要

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,若你把時間分配給工作多一些,那麼可花在其他地方的時間自然會少一些,包括陪伴家人的時間。家中的母親頭髮漸漸班白,我得好好珍惜跟她相處的時間。閒時若能與她坐在沙發上看看電視,閒話家常,是維繫感情必不可少的一部分。工作並不是人生的全部,親人同樣很重要。

發展其他興趣

我喜歡跳舞,我喜歡行山,我喜歡看書,我喜歡坐在電腦前寫blog,而這些都需要花費時間,一點讓我享受的時間。人生若是因為工作而沒有休閒活動,對我而言是很無趣。在工作與休閒中取一個平衡點,才是一個值得追求的人生。

不知道親愛的對於SHS有什麼看法呢?不妨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吧。


閱讀更多:

護士兼職:一個月工作14天,月入可達這個數?

實現財務靈活性:醫管局Locum RN薪酬指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