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

武漢肺炎:第三波和前兩波病人的三個不同

 

放完AL後工作至今已經差不多有一個月。這一個月照顧了很多病人,發生了很多事,也讓我可以從這些經驗中慢慢地歸納出在我們病房裏,第三波和之前兩波的病人有哪些不同。

1. 病人年紀大
跟之前兩波相比,這是顯而易見的。

之前兩波的病人多屬於外地輸入個案,他們多數去外地旅行或探親,或是在外地讀書的學生,因為外國疫情爆發而回港避疫,並在隔離期間被驗出患病。而第三波以本地爆發為主,源頭分散,並且涉及多間老人院,因此病人年紀偏大。在我們病房裏,有差不多一半的病人都是長者。

2. 病情嚴重者多
依我觀察,之前兩波的病人大多只有輕微病徵。在我每天詢問病徵的過程中,他們大部份都會說沒有什麼不舒服,有些人只有輕微喉嚨痛、頭痛或發燒等等,很少有人感到呼吸困難,也很少需要使用氧氣治療,甚至插喉使用呼吸機。

而這一波的病人病情嚴重很多。在過去的一個月裏,在我們病房插喉的病人已經有4、5位了。其中有一個伯伯,他在使用4度氧氣時血含氧量仍不達標,醫生決定幫他插喉,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。他及後被送到呼吸機病房接受專科照顧,後來病情好轉,可以移除呼吸機使用4度氧氣自行呼吸,血含氧量正常。可是就在他被送回我們病房的當晚,情況突然惡化,需要使用6度氧氣,再次需要插喉。

3. 護理需求大
之前兩波的病人基本上都是行動自如的,護理需求不大。在我的護理工作中,只需要定時派藥派餐就可以了,量血壓量體溫的工作可以教導病人自己做。

而這一波的病人因為有很多長者,所以護理工作繁重。除了基本的派藥派餐量血壓量體溫外,我們還需要替一些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長者餵食、定時換尿片、用抹布抹身清潔身體、每四小時轉一次身以預防壓瘡,一些病人因為病情關係而需要插胃喉尿喉的,我們需要幫他們定期更換。

以上講的都是日常護理,還沒有計及一些突發狀況。曾遇到一個患老人癡呆症的婆婆,忘了自己患上武漢肺炎,經常落床去上廁所,更一度想衝出隔離病房。在無可奈何之下,我們替她穿上了約束衣。她在床上奮力掙扎,不斷地說她沒有病,質問我們為什麼要把她困住。這些病人,更是需要高度護理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